《细说觉醒年代》读后感
年代观后感 觉醒时代播出后,引起了大批人民的爱国情怀,在观看几集之后感慨颇深。每个人成长是一个不断去选择的过程,从高中毕业到大学,每个人都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主角之一陈独秀,他的出场给人一股正派的爱国情怀。
在那个年代,一头茂密的黑发,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奢侈的个人装饰,刚刚脱离了全男统一披着常常辫子的时代,而披头散发在当时给人一股落魄的感觉。但无论如何,拥有如此发之人,足以让当时的观众相信,一定是有着独特头脑之人。果不其然,我们的英雄陈独秀果然意气风发,他主导创办了《青年杂志》,这个杂志的具体创办情况在电视剧里有详细介绍。
整体的电视剧弥漫着风趣轻松的感觉,那个年代,有太多的人物和文章演绎着太多的故事,许多任务,资料和画面都被保存了下来,也有太多的复杂关系可供梳理安排。所以,作为观众,你看到的不一定是最为接近时代真实的那些,却不妨碍他们是剧作者最想让你看到的画面,作者编剧别有用心,激发爱国情怀的同时还穿插者幽默的情怀。
有一天网上自己连看了四集,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了,剧情刚开始看似有点拖沓,却是为后来更多人物的出场和故事情节做铺垫,里面的人物都在忙着大事业,平民的生活也有体现,虽然很少但在是以国风为导向的作品也不足为奇,电视剧里,有很多合情合理的情节,给人一股引人深入的感觉,不知这种感觉是否只是自己。
陈独秀《敬告青年》言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绘之萌动,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青年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树立怎样的理想,坚定怎样的信念,确立怎样的目标,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对新世代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这六点希望都在影视中意义体现了出来。青春的美丽,正是奋斗之美丽,在新时代里,青年们要依然集结唱响五四奋斗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五四精神,让青春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让他当年的岁月,如镜子般诫勉吾辈。
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里有这么一句话,“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利益,没有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用坚定的目光共和真挚的回答向世界传达了一位大国领袖的责任和担当。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民诚挚承诺的初心回望,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高度概括。站在历史起点,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陈独秀一般拥有者远大虔诚和抱负。
剧中既有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的历史奉献,也有周恩来,邓中夏等青年革命者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实践之举,更有许多爱国进步青年为国为民做出的流血牺牲,这些共产党早期革命领袖有血有肉,有理想有锋芒,有困境更有探索创新,他们这新旧阵容中的知识分子的思想观念也在《觉醒时代》中形成交锋,塑造了丰富多彩的时代任务形象。
观《觉醒年代》后感
不同的青春,同样的迷惘,然而,青春会成长,迷惘会散去。黑夜过后,太阳照常升起。
——海明威《太阳照常升起》 青春,一个多美好的词儿啊!它是那些属于未来的事物,是那些正在生长的力量;青年,一个多美好的年纪啊!它正如陈独秀所歌的那样∶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副,人生之最好年华也!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希望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诚然,青春似一张车票,过期不候;又像一片云朵,稍纵即逝。可只要青年们一心向上走、一意向前冲,大胆的说话、勇敢地行进,便能够走好青春这段路,创造一个青春的小我、一个青春的中国、一个青春的民族。
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青年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坚定什么样的信念、确立什么样的目标、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至关重要。“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就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笃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信心,坚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
“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是要把自己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人生目标、职业选择与祖国需要、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要像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奔赴北大荒那样坚韧不拔、艰苦创业,铸就拓荒丰碑;像云南“80 后”干部李忠凯那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虽“白发苍苍”却不敢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像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那样奔赴沙漠播撒梦想,照亮他人诗的远方...... 以砥砺奋斗一路乘风破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100 年前,五四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抛头颅洒热血,留给我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今天的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要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矢志艰苦奋斗,依靠奋斗实现人生理想和民族复兴。要勤学善思,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读有字之书、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掌握技能、增长才干、提高能力;要善于思考,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要担当责任,使命呼唤担当,青年引领未来,今天的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中,埋首本职工作实千、甘于到基层一线苦干、大胆创新创业敢干、勤学善思巧干,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自告奋
勇、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尽应尽之责、为应有之为。要不懈奋斗,不畏前路艰辛、不畏路途曲折、不畏长路漫漫,始终保持一颗奋斗的心,用汗水浇灌理想的花朵、用双脚走稳前行的道路、用双手绘就成功的蓝图,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奇迹。
以品德修为把稳前进之舵。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现实中,每当有老年人品行不端事件发生,大众的怒点就被引燃,纷纷发出“坏人变老了”的喟叹。足见人从青年这个关键期就应树立正确的道德认知、坚持自觉的道德养成、进行积极的道德实践,扣好人生道德的第一粒”扣子”。青年锤炼品德修为,就是要像总书记告诫的那样: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惩恶扬善、是非分明、处事公道、态度公允、情趣健康,维护社会规则和秩序、遵从社会公序良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创造清风正气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