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观后感
近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自开播以来评分一路走高。百年之前革命先驱们以爱国热情与青年热血,一点点探索出一条救中国的道路,引发许多年轻人共鸣。剧中,长城之上,在李大钊、陈独秀的带领下,进步学生朗诵《青春》:“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场面令人热血沸腾。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青年要勇担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续写“觉醒年代”。
以“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赤诚续写“觉醒年代”。大雨磅礴的湖南长沙某街头,商贩冒雨叫卖,乞丐沿街乞讨,老妇沿街卖子,军阀冲撞百姓,富家少爷却坐在豪车内吃着三明治、面无表情地看街景……唯有毛泽东抱着刚出版的《新青年》步履坚定地逆向行走,街上一沟污浊的雨水被他一脚踏开。这是《觉醒年代》中毛泽东首次出场的场景,短短几分钟镜头将当时长沙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现状呈现出来,充分诠释了“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扛在肩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在,我们正迈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赤诚续写“觉醒年代”,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生远航的“指路明灯”,以强烈的荣誉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把“个人梦”植根于伟大的“中国梦”,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人生在追梦路上中闪光。
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拼搏续写“觉醒年代”。梁启超先生百年前写下“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辉映当代中国的真实面貌。我们当前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不断变革创新的时代、更是一个奋斗者勇于奋斗的时代,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孕育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伟大复兴的号角正在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图景即将写就,伟大的时代为广大青年展现了一片广阔的蓝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拼搏续写“觉醒年代”,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在本职岗位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
以“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襟怀续写“觉醒年代”。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
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曾经这些振聋发聩的声音激励了当时青年,也在鼓舞新时代青年。在那个觉醒年代,革命先驱为开思想启蒙,扛起“科学与民主”的大旗,他们都拥有宽阔的胸襟和远大的目标!当今社会处于历史大变革时期,国内各种利益矛盾交错、各种文化思潮碰撞激荡给人们思想观念带来深刻影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胸怀续写“觉醒年代”,始终追求万水千山挡不住的执着品性,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矛盾纠纷,要善于从平稳中预见危机,从机遇中看到挑战,从成绩中看到差距,时刻保持对形势的清醒判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能够斗硬,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持清醒头脑和旺盛热情,始终高扬理想的风帆,向着目标坚定前行,激发出新时代奋力实现伟大目标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