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年代》观后感
2021 年的五月,一如以往的五月,天气总是瞬息万变,暴风骤雨常常让途中的路人措手不及,无处规避。此时,屋外从骄阳炙烤大地,一瞬间转变为电闪雷鸣,所幸,我在屋内,雨水尚不能将我企及,我在这充满安全的庇佑下,正回味着面前这一小块屏幕刚刚讲述给我的革命英雄的故事,情不能自已,竟泪湿眼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觉醒年代》将 20 世纪的中国从文献课本的字里行间,投映于屏幕之上,陈独秀、李大钊、宋运辉、马德福……他们生活在与当今截然不同的时代中,“遍地哀鸿满热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他们在思索着、追寻着、敲打那紧闭的封建麻木的铁窗,试图唤醒沉睡的人民觉醒,去拯救国家,拯救民族。他们在这场追寻与呼喊中流泪、流汗、流血,有人勇往直前,有人戛然而止,有人毅然殉道,有人明哲保身。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中,最激励我的是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
延年乔年两兄弟出生在上海的大户人家,明明可以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心中却早已种下了救国救民的种子。当时的中国不独立,若给中国找条出路,他们自己怎能不独立?于是,他们去上海求学,为见新世面,求新思想,与底层工人过着艰苦的日子,拒绝家人的资助。求学路上的艰辛,生活的困苦,不是为自己谋前程,而是为中国谋未来!20 世纪初的中国,黑暗到看不见一点光亮,不知何时才能结束这苦难叠加的日子。中国还会变好吗?给中国罩下层层黑暗、企图瓜分中
国的列强不会去希望;愚昧麻木的、沉睡的国人不会去希望;可是,想去接受新思想、勤工俭学的延年乔年这样的青年们,是他们最先觉醒者、正希望着、更相信着!
“他们一步步走向光明,共赴理想的同时,也走向了死亡。”延年牺牲时,29 岁。在刑场誓死不跪,被一群刽子手乱刀砍死。乔年牺牲时,26 岁,离开前,他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事关他和哥哥的理想,更事关你我。“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觉醒年代》也大结局了。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因为这部影视作品才认识的他们——富有血性的革命先辈们。剧中,百余年前的青年人在追求真理上经坎坷而一往无前,大喊“虽九死岂有未悔”;剧外,今天的青年也被革命历史题材所触动,得到了一次与前辈隔空对话的契机。我们“爱上”的不仅是优秀的影视剧,更是蕴藏在其中的理想光辉!一帧一幅,我从中越加明白中国道路选择的必然。有人上网催续集,有人回答“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有人说:“到了 90 后、00 后,这一代年轻人失去了不计生死的血性。”可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五四上映的《重逢》微电影中,记录了中印边境冲突后,肖思远烈士家属的反应。我不禁想到林觉民那句话:“吾辈此举,身必死,然吾辈身死之日,距光复期不远矣。”喀喇昆仑的高原英雄们,身后就是人民,国土寸步不让,他们面对数倍之敌,不也是如此吗? 1901 年,国家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2021 年,中国已经站起来了,和他国平等对话。两个辛丑年,风雨交加,是历史变迁的重逢;一代
代青年卫国奉献,更是我们中国人骨气中流传下的红色基因。1901年以来为革命牺牲的青年烈士永垂不朽!2020 年在边境冲突和抗疫中牺牲的青年烈士们永垂不朽!曾经少不更事的少年,在危难面前,突然就成为了人民的臂膀,祖国的碑界。90 后、00 后们长大了,我们不是贪图享乐的青年一代,我们会努力践行我们的使命,我们会完成属于我们的长征,我们也同样是富有血性的中国青年!我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在染满烈士鲜血的土壤上,我们同样长成了顶天立地的一代!
五月的天气瞬息万变,在我含着激动的情绪写下这些文字时,天空的乌云渐渐散去,我抬头一看,天的那边,透出了几束光柱,又恢复成平和的天气了,出门走走罢!看看这放晴的新世界!
愿朝阳常照我土,不忘英雄鲜血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