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敬告青年》言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100 年前的那段历史,是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觉醒的历史,是中国青年手执火炬揭开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序幕,探寻国家与民族前程的历史。百年之后,我们回望这段历史,仍能感受到五四时代中国学子们的热血与理想,它就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清了自己,也照亮了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青年人,要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奋斗激情,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做好基层工作更应如此,笔者认为我们青年应该为自身着好三种色。
爱岗敬业是奋斗的底色。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实现自己平凡的人生价值。聚沙成塔,积流成河,正是无数个平凡汇聚,无数人默默奋斗,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美好蓝图。
敢于担当是奋斗的本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当前,国家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快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这个时期,正是青年人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施展才华和砥砺自己的大好时机,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担当能力,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作为一种新常态,肩挑使命感,心装责任感,不惧怕困难、不回避矛盾,把担当精神融入日常的点滴之中。
甘于奉献是奋斗的特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别人的奉献之中,也应在生活中奉献。对青年人来说,更应该时常警醒自己能为他人和社会做些什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同时我们自身也需要奉献,在奉献中完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奋斗的价值。
青春的美丽,正是奋斗之美丽。在新时代里,青年们依然要集结唱响五四奋斗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新五四精神,让青春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让他当年的岁月,如镜子般诫勉吾辈。